数字门户     旧版回顾

澳门金沙solaire

台湾华视风波背后:“独”派宣称已有三个电视

发布时间:2016-09-26   浏览次数:

上任仅1年的台湾华视总经理郭建宏突遭拔职,引爆公广集团内幕重重的各种争议。其中有关华视经营管理、人事恩怨等问题,虽让人感到不可思议,但真正令人震惊的是,公广集团的华视竟早已失去“公共”的精神,遭到政治力明目张胆介入。

台湾《中国时报》19日社论说,马英九第一任期,仍然外惭清议,很长一段时间并未处理陈水扁当局留下的公共电视人事结构,蔡英文当局却在第一时间撤换公视董事长。陈郁秀接任董座后政治操作斧凿甚深。郭建宏指控,民视要将华视变成“小民视”,并纳入“台独三台”,郭建宏的指控并非无的放矢。

“台独三台”出自民视董事长郭倍宏之口,“咱‘台独’现在有3个电视台,民视、公视、华视。”这句话,从去年初开始,郭倍宏就常常挂在嘴边,不少人都听过他意气风发地与人分享。他与陈郁秀交情匪浅,两人相继执掌民视、公广集团董座,“台独三台”一家亲的说法与现象,陈郁秀不曾作出澄清,蔡当局也始终未发一语。

社论指出,公视、华视是仰赖人民纳税钱及社会捐助所得运作的“公共”媒体,如今竟然就这么私相授受、莫名其妙成了民视的“附随组织”,而且还随之变成“台独”台,岂不令人惊愕错乱!从“绿化”到“独化”,是蔡当局以公共媒体为掩护平台,强加灌输全民政治意识形态的真正目的?

党政军退出媒体是民进党当年的改革口号与行动,耒阳新闻热线,并在2003年完成“立法”。如今,当年所谓的党政军媒体已全数释股转成民营化,党政军都受到严格规范,甚至不得持有任何媒体股权;但实质上,民进党却透过人事任用的权力,影响甚至操控公共媒体的运作与内容,形成政治势力在公共媒体复辟还魂的怪象。华视当年曾是台当局“国防部”与“教育部”控股的反“台独”电视台,时至今日,竟然变成“台独”先锋台,岂不可笑、可悲!

社论中说,政治势力控制公共电视的荒谬,也在余天于民进党中常会“告御状”一事展露无遗。不仅余天荒谬,民进党中央及蔡英文也很离谱。民进党游说余天找“行政院”处理,蔡英文也理直气壮回应“应向行政院秘书长讲”。当然明眼人都知道,公共电视组织结构包括监督营运的董监事会在内,早已完全“绿化”,现在是因为从“绿化”到“独化”的过程发生冲突,才会爆发“绿势力”告御状丑闻。

更可议的是,当初一些不遗余力要求党政军退出媒体、炮轰媒体垄断的自由派传播学者如张锦华、管中祥、林元辉、胡元辉等人,看到公广集团由公器沦为“台独”势力操控的私器,竟然默不吭声、视若无睹,这难道没有违背他们的学术专业与良知?又难道不是昨非今是、双重标准吗?

社论强调,民进党拿到权力后,对可能影响其永续执政成败的各个领域,无不全力抢驻,恨不得包山包海,全面通吃,对媒体更一直当作主要目标。“台独”势力则藉着民进党执政之利,乘势藉力,呼风唤雨,大肆扩张“独”派势力,此番更直接染指公共媒体平台,这次的华视拔官事件,不过是其整体攻略的一环。

社论认为,令人忧心痛心的是,台湾大众流行文化产业低迷不振已久,不久前的两岸跨年晚会,台湾演艺圈大咖几乎都跑到大陆赚人民币,这种趋势只会越来越明显。如果民进党与“独”派继续粗暴控制媒体,台湾从新闻媒体到文化产业的边缘化才真的恐怖。